高中時期認的乾哥,三不五時就會找我去看戲,他是果陀、綠光等的大戲迷,又喜歡挑好的位置坐,跟著他看了不少的好戲。這次上台北是去看人間3。

people promot.jpg   

第一次接觸到人間系列,也是跟他看了人間四,一樣的月光。那時覺得非常的震撼,那種讓人啞口無聲的震撼,是哭不出來、含著一口怨氣的震撼。新世代職業與學歷衝突下的產物,帶來了多少價值觀的對立,多少的冷漠與現實。我常常也在想,劇中腳色影射了多少看似成功歸國的留學遊子,自傲冷漠的看待家鄉的一切。人間系列已經10個光年了,自己出去回來也過了15年。這次看人間3,台北上午零時,看到某個段落,旁邊遞上了面紙一包,中場休息時驚覺自己那包面紙又被拿了回去,前後左右的人無不眼紅鼻酸、聲音哽咽的。怎麼就我竟然沒被感動?只有在謝幕的時候,忍不住落淚。

話說分手後無法處在現在時刻的情形已經好一陣子了,最近更加的嚴重。明明看的是人間3,想著是跟他一起看過的人間1;明明要去非畫廊看以前老闆的展,偏偏記錯日期,想到的是跟他去看的梵谷。就這樣……飛奔到故宮要去看幕夏,結果6/11才開始展。
muchat.jpg  

就這樣莫名奇妙的看了高中臨摹了n次的黃公望—富春山居圖。

chinese painting.JPG  

因為當年(庚寅年)收藏這幅畫的主人太愛它了,所以決定抱著它進墳場,想要一把火給燒了,是主人昏厥過去後,旁人給搶下,但早已破成兩半,分別由對岸跟我們收藏著。去年(庚寅年)兩岸決定要合璧了,才有機會讓世人目睹全圖的真面目。

當天人之多的,剛下車還沒進去就已經傻眼了,一團團的陸客,一團團說著非中文的觀光客淹沒故宮。一幅富春山居,等待時間超過40分鐘,排進去動線規劃得很差,幾乎又在原地動彈不得。感覺就像以前去看世博一樣,排很久。

後來回程更是莫名奇妙的被載到台灣科學教育館前。就在正門口,就在展人體奧妙。這是我跟他第一次出遊去到俄亥俄州看的展那時還買了T-shirt。就這樣,兩人各自懷著堅決不踏進去看展的不同原因經過了它。

2011_bodyworld_pop.jpg  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富春山居圖 人間 幕夏展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c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